城 市 废 物

分川|日常分享
▪️小红书同名

 

慕名而来|意外的惊喜


-

 

今天分享一家名叫「荒唐」的书店。

·

她实现了她的想法。”

 

-

 

这家二手书店是我在小某书上偶然间刷到的,正巧五一去了广州,便想着去看看。

 

店铺是在一个小区里面的,门前有个小院子,我去的时候店主姐姐正好跟朋友们在院子里烧烤,烤肉串的味道香到我了,嘶溜。

 

店面小巧精致,里面还有一个纹身工作室。在来之前有找过相关的资料,看了一些公众号的文章,了解到这家书店的前身是一家纯纹身店,叫做「荒唐造」。

 

“比如纹身,扎破你自己,再把色料放进去,这件事细想是很荒唐的。”

 

把二手书店和纹身工作室结合起来,这个想法似乎也很荒唐。

 

可那又怎么样呢,世界上很多事情细想起来都荒唐得很,也不差这一件。

 

-

 

过道很窄,面前摆着一个占满了整面墙的大书柜。

 

无意间看到里面有猫砂盆,应该是有养猫的吧,可惜没见着。

 

目光所至的书籍都保存得很好,拿起来翻看也不会弄得一手灰尘,非常干净。除去微微泛黄的书页,几乎看不出这是一本二手书。偏下的架子上摆着的是一些上了点儿年纪的书,店主姐姐很用心地用塑料袋将它们包了起来。

 

然后我在夹层里发现了一本很有趣的书:《阳江土音·同音字匯》。

 

因为我是阳江人,看到这本书就莫名亲切,还拿出来照着念了一会儿。本想买下这本有趣的词典,结果书后贴着「非卖品」,不死心,拿出去问店主姐姐。

 

“这本不卖的哦。”

 

好吧,那我放回去。

 

“你们是阳江的吗?”

 

店主姐姐问道。

 

“对。”

 

“我也是诶。”

 

接下来的场面一度失控,外地见到老乡这种亲切的感觉就差抱着对方涕泗横流了,一下子就跟回了家一样。

 

-

 

其实来这里本也是冲着店主姐姐亲手包的包装来的。

 

简简单单的牛皮纸,上面贴着一株小小的尤加利叶。这尤加利叶也有讲究,当叶子在减少,就说明卖出的书在增多。

 

“我卖出的梦也在变多。”


-

 

我觉得店主姐姐简直酷毙了。

 

开着一家属于自己的小书店,拥有一个纹身工作室,做着自己喜欢做的事并以此为生。

 

有着无条件支持自己的好友,相互支撑经营着这家梦想实体店。

 

自由,无束。

 

她做到了这些我只敢在睡前脑嗨半个小时的事情,我很佩服她;曾几何时我也向往着这样的生活,但我不确定自己会不会被生活疯狂折磨。

 

我也知道书店的经营并不那么理想化,无论是什么样的店,想要经营好的话都不容易,尤其在去年疫情卷席的时候,大量的实体书店纷纷倒闭。即便生活曾给她狠狠上了一课,她也依旧坚持着自己的愿望。

 

“可能我撑不了多久,但是成为浪潮里面一个会消失的浪花也没有关系。”

 

这很难得。

 

罗曼罗兰说过,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,那就是在认识生命的真相后,依然热爱生活。

 

这样看来,这家名叫「荒唐」的书店,一点都不荒唐。

 

-


【我孑然一身


依仗只有那打破窠白的无畏


以及那理想的自由


我要让那世俗的流于世俗


让荒唐的人归于荒唐

·

总有一日


我所有去时的眺望


都将成为我日后的归途


我所有人生的荒唐


都会成为我不复的勇往】


-

 

生活|日常|分享|广州书店|广州探店

 

·关于地址:广州市海珠区杏园小区22号101


·地铁2号线|江南西A出口|步行十分钟左右


-


许愿:《克苏鲁神话》

 

评论(16)

热度(1411)

  1. 共138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