城 市 废 物

分川|日常分享
▪️小红书同名

书单分享|Amor ch'a null'amato amar perdona.

·《夏日终曲》|《Call Me by Your Name》

 

·作者:安德烈·艾席蒙

 

-

 

爱情|同性|青春|文学|唯美

 

"Call me by your name, and I'll call you by mine."

 

-


目前来说,这大概是我读过最像诗的一本小说。

 

读到太多想要摘抄下来的美句,也有很多拨动心弦让我忍不住多读几遍的文段。

 

安德烈真的很会写,把暗恋写到了极致。将彼此着迷、互相博弈,暗流涌动的情愫写得如诗一般,字里行间都溢满了盛夏气息的青春与荷尔蒙。

 

-


一场为时六周的「Crush」,让少年为此昏迷二十年。

 

序曲由一句「再说吧」开始铺陈回忆,以Elio的口吻讲述那个闷热的仲夏,十七岁的他邂逅了年长他七岁的Oliver。

 

夏日的心动是树上汁水饱满的杏子,是早餐时敲开的溏心蛋,是泳池石阶边上的「天堂」,是年轻巴赫献给兄弟的华美乐章,是不住的试探却又浅尝即止,一见倾心。

 

也是在莫奈崖径上的浅浅一吻,是吃醋时的无法自处,煎熬地等待Oliver在纸条上提到的「午夜」的来临。

 

是坦诚过后肆无忌惮的相恋,紧紧抓住所剩无几的时间用力告别,最后化成转瞬即逝的一抹云烟。

 

末章的乐曲终将奏响,二十年光阴恍如隔世,再回到最初的地方,忆起那个独属于他们的游戏。

 

“就像你过去所做的那样,与我四目相视,以你的名字呼唤我。”

 

-


“暗恋的浪漫,或许就在于它的患得患失。”

 

书里写尽了少年Elio的暗恋小心思,Oliver的一举一动都牵引着他的所思所想,小到今日穿搭,大到几时归家。

 

明明在意得紧,表面上却云淡风轻。好似诉说今日天气如何一般不经意,问起其他人为什么他没有按时就餐。

 

些许亲昵能让Elio开心很久,但他也会因Oliver的一点冷落辗转难眠。

 

看到Elio就像看到之前的自己,暗恋时细微的情感变化,复杂而又矛盾,千转百回,前一刻百般受苦,后一秒坠入天堂。

 

「闭上双眼,仍能清晰忆起彼时。」

 

-

 

书摘:

 

·Amor ch'a null'amato amar perdona.

爱,让每一个被爱的人无可豁免地也要去爱。

 

·在你走进我的生活之前,我便已经梦见了你。

 

·“喜欢看书的人善于隐藏自我,隐藏自我的人未必喜欢自己。”

 

·「再说吧」不是为了道别,而是会马上回来。

 

·死亡和直抒胸臆,孰难孰易。

 

·在我这辈子认识的人当中,他是最好的一个。

 

·或许我们首先是朋友,然后才是恋人;但话说回来,或许恋人就是如此。

 

·“Cor Cordium。这是我此生对别人说过的最真实的话。”



-

 

肉身化作烟尘,我的心也始终会留在你的身边,留在那个唯一的,唯一的夏天。

 

-Oliver,你为什么选择在春天结婚?

 

-因为夏天要用来怀念你。

 

-


生活|日常|书单|分享|书荒必备|私人书单

评论(1)

热度(119)

  1.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