城 市 废 物

分川|日常分享
▪️小红书同名

书单分享|爱得越久,刺得越深。

·《人间游戏》

 

·作者:钟宇

 

 

-

 

她用七年的时间和你相识,用七年的时间和你相守,最终却只能选择用七年的时间来将你遗忘。人这一生,又能有多少个七年?

 

灰色的精神病院肃穆无声,这人间游戏永无落幕之时。

 

-


 

这是继《十宗罪》之后,第二部我完整读完的悬疑刑侦系列小说。

 

它摆放的位置还挺显眼的,就在书店进门右转的第一个书架上,满满一橱都是作者钟宇的书,有《心理大师》和《人间游戏》全系列。

 

《人间游戏》系列一共有三本,我一开始不知道这三本的顺序,上面也没有标明,我便随手取了一本翻两页,感觉还不错。

 

幸运的是我拿的这一本正是这个系列的第一本——《人间游戏·共生》。

 

-

 

《人间游戏·共生》:穷我余生,换你记忆消散。

 

“以爱之名,罪恶横行。”

 

有些人杀戮是为了掩盖事实,而有些人杀戮只为守护一个人。

 

-

 

全本由男主夏晓波以「我」的口吻来讲述这个故事,「我」是一个刑警,但却是一个对自我职业认知产生怀疑,以致于想要逃离警局的刑警。

 

开篇为海城巨人观女尸案,而这偶然的案件只是导引,不仅牵扯出两桩过去的悬案,同时还引出了书里的另一个男主——邵长歌,「我」的好友。

 

身为心理学专家的邵长歌千里迢迢来到海城,想要寻回失联已久的女友——林珑。

 

林珑便是女主,几乎全书所有的感情线都是围绕着邵长歌和林珑而展开。而「我」虽然参与其中,却更像是一个局外的观察者,观察着这两只蛐蛐的动向,时不时伸手拨弄两下。

 

-

 

案件不算曲折离奇,凶手是谁好猜的很。

 

悲哀的是书里那一切被漠视、被遗弃、被扭曲的事实和真相。

 

“他平凡到让人觉得太过平凡,奇怪得又让人说不出他的奇怪。第四个受害者终被确定,深藏在若干人内心深处的情爱故事,那姑娘身躯已然冰凉,人世不再。”


-

 

一本读完,所埋下的故事线迫使我拿起第二本、第三本。

 

-

 

《人间游戏·伤痕》:犯下的过错,终究要用命来偿还。

 

“面具之下,人心已死。”

 

悬挂在窗户上的半截尸体打破了海城市清晨的宁静,骇人听闻的连环杀人案正悄然上演。

 


-

 

《人间游戏·牢笼》:深深的爱意里,隐藏着无边恶意。

 

“被守护的一直被囚禁,最亲密的却也最凶残。”

 

谋杀城堡案案发,学院路8号对面的精神病院里发现了六具遗体,警方很快锁定了嫌疑人邵长歌。

 

-

 

最后一本的反转意料之外,却也在情理之中。

 

这一本对案件进展的情况描写跟前两本相比相对较少,更多的是「我」的内心独白和分析,站在「我」的角度分析自己,分析邵长歌,分析林珑,分析每一个深陷于命运漩涡中心的人。

 

也许每个罪犯,每个精神病人,甚至每个普通人的心里都有一个牢笼,牢笼里关押着令人恐惧的恶魔,有的恶魔永不见天日,有的恶魔重获了自由。

 

三个七年,让人心在这场戏中分崩离析,人性的恶展露无遗。

 

-

 

总体来说是很值得一读的悬疑小说,作者精密的布局和深埋的伏笔处处若隐若现,却又有迹可循。虽是传统刑侦的套路,但其出彩之处更在于作者对相关心理内容的阐述和节奏的把控。

 

而且据说是根据真实事件改编?

 

不多说啦,说太多剧透的话就没意思啦🤫

 


 

-

 

生活|日常|书单|分享|书荒必备|私人书单

 

-


许愿:《克苏鲁神话》

 

 

评论

热度(29)
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