城 市 废 物

分川|日常分享
▪️小红书同名

书单分享|无法描述的荒诞本身

·《我们这个世界的羊》

 

·作者:张寒寺

 

-

 

治愈|奇幻|荒诞|现代寓言|浪漫主义

 

浪漫和悲观并不冲突 ,我时常消极但又偶尔觉得生活美好。

 

这应该是我认为的,最能概括这本书的句子了。

 

-



 接触这本书是偶然,一个朗读分享会,有人在台上分享这本书的最后一个故事——《最后一只夜莺与垂死之树》。

 

不知道自己是与里面的夜莺还是与树产生了共鸣,反正当即就被种草了这本书。结果看完之后发现我以为是巅峰的故事也不过是里面的沧海一粟。



-

 

分享这书里我最喜欢的故事之一:天堂贱种

 

·

 

“从来没有人告诉过你,天堂其实是一栋有42层的大楼。”

 

每个灵魂在落入人间之前都会天堂得到转生的机会,然后被天使扔下人间。而被扔下的一百个人之中只有一个人可以得到降落伞安稳落地,我想这也诙谐地解释了为什么极致的美人都是百里挑一。

 

·

 

“天使们曾经发起过一次关于居住问题的抗议。因为天堂一共只有42层,而上帝一个人就占据了20层,这显然是非常不公平的事情,既然上帝倡导人间追求公平,那么他本人应当做出表率。

 

上帝承认这一说法非常合乎逻辑和情理。

 

于是,人间不再追求公平。”

 

这无疑是极度讽刺的,但同时又极端浪漫,将人间的糟粕归结为上帝的手笔,好似为一切作为连上了一个合理的理由:看,连上帝都无法忍受公平。



-

 

作者像一个浪漫的诗人,赋予所有或优或缺独特的意义,每一个存在都有它们的使命。

 

一首安眠曲可以让人在临死前听到熟悉的音乐,一百首诗可以让后世的读者从诗句里得到安慰,所有你眼里的微不足道都有它们顶天立地的一面。

 

“每有一个刚愎自用的国王,就有一千个遭受苦难的乞丐;每有一个自我折磨的诗人,就有一千个得到安慰的灵魂。”



-

 

🔹书摘

 

·体面的人在感情里不会突然消失,他们只会有序地撤退。

 

·大多数人的人生就是这样,你追求的梦想,不一定会在终点给你惊喜,但至少 ,它会支撑你出发。

 

·我有时候想,在你面前的我,是不是也注定一世追逐,却始终不曾有过被你青睐的特质。

 

·山上的人和山下的人互相遥望,模糊不清,就像时间长河里的人,不在一个时代,但只要大声喊,也能听到对方的声音。

 

·再简单的事,对疲倦的人来说,也会变得艰难。

 

-


我在这本书的点评里看到一句很贴合的形容:

 

每一个人的故事,都能找到或多或少的共鸣者,与你感同身受拥抱自己。

 

每一个人做出的错误,也都能找到或多或少的受害者,与你一起为错误买单。

 

·

 

或许,这就是这本书存在的意义。



-

 

生活|日常|书单|分享|书荒必备|私人书单

评论

热度(42)
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